限完善政策征收規範股將個稅解禁後的售股送轉
8月28日,规范股解財政部、完善稅務總局、政策转股中國證監會對外發布公告,限售規範限售股個人所得稅政策。禁后将征根據公告,收个税自8月28日起,规范股解限售股解禁後的完善送轉股將納入個稅征稅範圍。
為支持資本市場發展,政策转股我國自1994年起對個人轉讓境內上市公司股票暫免征收個稅。限售隨著資本市場不斷發展,禁后将征我國自2010年起對個人轉讓限售股按20%稅率征收個稅,收个税並將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的规范股解公司形成的限售股,及上述股份解禁前的完善送轉股,均納入征稅範圍。政策转股
北京國家會計學院副院長李旭紅表示,此次發布的公告明確將限售股解禁後的送轉股納入征稅範圍,保障了稅收公平,使解禁前的送轉股與解禁後的送轉股適用同樣的稅收規則。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公共收入研究中心主任梁季說,此次政策調整,主要是為了堵塞限售股解禁後大量送轉股、限售股股價下降產生的少交個稅的漏洞問題。政策調整對在二級市場買賣股票的普通股民沒有影響,且有利於保障中小股東權益。
“實踐中,進行稅收套利和規避行為的往往是對公司具有支配地位的少數大股東。他們利用自己的控製地位進行稅收籌劃,不僅造成國家稅收損失,也破壞了資本市場秩序。公告有利於規範限售股減持行為,維護稅收秩序,更好發揮稅收調節作用,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中國政法大學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表示。
公告同時明確,取消按限售股轉讓收入15%核定成本原值有關規定,上市公司未按規定申報限售股成本原值的,證券機構應當按照限售股轉讓收入全額計算並預扣預繳個稅。加強限售股清算申報管理,證券機構預扣預繳稅額與納稅人實際應繳稅額不一致的,納稅人應當辦理清算申報,稅務機關依法依規予以受理。
在施正文看來,此舉是規避上市公司在辦理初始登記時故意隱瞞限售股成本原值資料、不當適用按照限售股轉讓收入的15%核定成本原值而減少應納稅額的行為。“這些舉措將有利於防範稅收流失,增強稅收征管的確定性。”李旭紅說。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發布的公告明確,規範政策采取“新老劃段”方式。
一是將政策實施後新產生的解禁後的送轉股(包括已上市公司的新送轉股和新上市公司的送轉股)納入限售股範圍,政策實施前解禁後的送轉股不納入。
二是政策實施前,已上市公司未在證券結算係統內植入限售股成本原值的,在政策實施後,個人轉讓限售股時,證券機構預扣預繳個人所得稅仍可按限售股轉讓收入的15%核定成本原值及合理稅費,限售股股東應在規定期限內自行向稅務機關提出清算申報。政策實施後,對新上市公司的限售股取消按轉讓收入15%核定成本原值的規定。
“政策調整采取‘新老劃段’方式,妥善解決曆史問題,有助於政策調整平穩實施。”梁季說。
業內人士表示,總的來看,公告規範了轉讓限售股個人所得稅政策,有利於規範大股東減持行為和約束機製,促進各類股東的稅負公平,加強對高收入人群的稅收調節,健全中小投資者權益保護機製,更好維護統一、公平、規範的稅收政策環境,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 ·立案調查!10歲男孩疑遭班主任長期體罰後溺亡
- ·我國最北端高鐵哈爾濱⇌伊春通車,較以往縮短5小時車程
- ·四條高鐵將開通 全國高鐵網絡多點擴容提質增效
- ·@中秋出遊的你:打卡照雖美 這些“出片姿勢”千萬別學
- ·四條高鐵將開通 全國高鐵網絡多點擴容提質增效
- ·多人被罰、車輛被扣!廣東持續嚴查!
- ·“2026中國民營企業500強”發布,京東集團位居第一
- ·世賽賽場內外 世界目光為何聚焦中國
- ·莫斯科這一幕,震驚全世界
- ·網友反映“寶寶饞了餅幹發黴”!品牌稱同批產品排除質量問題
- ·17米42!粟文打破塵封36年男子三級跳遠亞運紀錄奪冠
- ·10月1日起實施!一圖讀懂《廣東省工傷預防項目實施辦法》
- ·西安表態:深挖徹查、絕不姑息
- ·廣州前8月經濟成績單出爐:新動能勢頭猛,新消費熱度高
- ·外交部發言人就人工智能問題答記者問
- ·規模穩居全球前列 2025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發布
